close
上禮拜春假,考完試後和朋友一起去了歐洲自助旅行。計畫是這樣的,冰島->法國(朋友待在巴黎,我自己去里昂投靠另一個朋友)->布魯塞爾->阿姆斯特丹(我自己在這多待一晚,先回紐約,朋友繼續回巴黎玩)
冰島Iceland。因為有洋流的關係,其實冰島並沒有像它名字看起來的這麼冷,風很大很大倒是。我想這是個對地質有興趣的人都夢寐以求想來到的地方吧,在歐亞與美洲板塊的交界,位於高緯度,綜合了冰與火的風景。除了首都雷克雅維克之外,其他地方全都被火山熔岩覆蓋,熔岩上又覆蓋著白雪,有冰河也有火山,可以上半身在冷個半死的氣溫下,下半身泡在美的不可思議的藍色溫泉中....

完全的原始大自然,(我想就算想要蓋房子在熔岩上也蓋不起來吧),所有的景觀在這都變成廣角,在身邊360度開展,沒有建築物擋住風景,只有很強的風,無法用像機照進全景的瀑布,熔岩,噴泉,溫泉,中洋脊,以及很小的自己....

地質課本上說,在板塊交界上有一連串的海底火山。在冰島就可以看到一部分露出海面的中洋脊。第二天,在灰灰的天氣下,離開想像不到居然會存在於紅色熔岩荒無中的桃花源藍色溫泉,計程車司機帶我們來到了中洋脊。(冰島只有highway no.1是柏油路,其他全是石子路)在前往中洋脊的路上(有路可言嗎?),我極度懷疑這車子能在這樣的路上生存,可司機一派自若的在大石子小石子路上前進,終於我們到了這地方。

這就是歐亞板塊與美洲大陸板塊的交界,左邊是歐亞板塊,右邊是美洲版塊。

這是兩個板塊中間架的橋上的牌子。

中洋脊內有很多腳印,當然,我們也下去走了。風超大,無敵冷,看不到盡頭的曠野只有我們一行三人(司機把我們放下車後,我們走了一段才到中洋脊,司機還沒跟我們收錢,不過也真的不用擔心我們會跑掉,沒有司機我們更害怕,死了大概等到屍骨化了都沒人發現)。走在中洋脊中,不可置信"我在中洋脊內!在板塊交界的中間!",世界盡頭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。當場,我埋了自己的頭髮,撿了兩顆石頭(絕對是火成岩了吧),挖了把中洋脊的土壤<-這東西讓我在飛回美國,塡關稅申報表看到你有沒有攜帶土壤這問題時冒出把冷汗,心想要是抽查到我的行李,發現我帶了不知名土壤進關我就死定了,可拿行李的地方也沒有洗手間讓我把土壤偽裝一下,害我膽戰心驚的過關,拔腿快步閃人。

一個像在夢中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ui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