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晚同學們聚會,邊吃喝邊看棒球重播中,開始聊起了工作的事。聽一個學姊聊起之前在理律(著名的一律師事務所)工作的事,一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(早上八點到,晚上十點十一點離開),可待一年,就年薪百萬。聊開了,便開始說誰誰誰也是,晚上12點離開還不敢拿包包,怕被知道要下班。學姊問我,以後想找怎樣的工作?我說,還沒細想(雖然也是該細想了,可我還是天真的樂觀相信,會有我自己的路),可是我想要的是除了工作外,還能有自己的生活,可以在下班後,還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,和家人朋友聚會。
是我太天真浪漫不切實際,不能領會錢的重要性嗎?老實說,我常常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現在生活不錯,才會老是囔囔著說,我不要為了錢,拼死拼活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的工作,錢不是唯一。我知道,也從來沒有推翻過錢的重要性。我知道,要是沒有錢,我現在怎麼可能會在美國;要是沒有錢,怎麼在台北有地方住還享有所有權....我也想,多去幾個地方玩看不同的風情,偶爾吃個大餐滿足自己的味覺,穿漂亮的衣服鞋子包包打扮一下,有不錯的地方住,還得存錢以應付老來孤苦無依的生活....這些都需要錢。說錢不重要根本就是何不食肉糜。只是,我也在想,錢這東西,適不適用於邊際效用遞減法則?

多了很多錢,真的就會同等的快樂很多嗎?我家小時候過的很辛苦,我爸媽20初歲就結婚,我媽在我現在這個時候,已經有了個四歲大的女兒和兩歲大的兒子。可也還沒有自己的房子。我已經不記得我那時幾歲了,只記得以前我們住在我伯父家的一個小房間,後來搬到伯父家附近,爸爸天天騎機車從板橋到仁愛路上班。板橋家前面的馬路到了晚上會變成菜市場,我小時候常常靠著窗戶傻傻的看著菜市場的旋轉馬車,坐一次要10塊,可媽媽說沒錢,有次外婆看我老是眼巴巴的盯著馬車看,偷偷塞給了我10塊,後來被我媽知道,我媽說又沒有錢還讓他去坐這個。可我不記得那個時候我有一絲一毫覺得不快樂過。有次,我看到班上同學都有生日禮物聖誕節禮物,回家也吵著說我要禮物,想當然我媽怎麼可能會買給我,我就偷偷打電話給我爸撒嬌,我爸回家後帶了一隻在金石堂的紅色聖誕老公公玩偶給我,手掌按下去還會有聖誕鈴聲音樂。我超開心。可被我媽叫進了廚房,和我說,爸太疼你了,他在書店挑禮物挑了一個小時,買給你之後他就沒錢了你知道嗎?我記得我那個時候好愧疚。後來,想要什麼想學什麼,我就再也沒和爸媽吵著要了。可我記得,我那時很快樂,從那時我就知道,我是真真切切的被父母疼愛著。

小學五年級,家裡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。爸爸決定要投資一間公司,爸媽都到那間公司上班。我爸媽是做什麼事情都認真全力以赴的人,上班也是一天沒超過12個小時不會回家。我和我弟的生活也轉變了,從天天中午吃著我媽前天準備的便當,回家我媽開門,看著他作家事煮飯閒晃的生活,變成中午得訂便當回家帶鑰匙,和我弟大眼瞪小眼等到八點爸媽回家的生活。當然,我們家生活的環境開始改善了。偶爾可以給我和我弟買個東西,生日蛋糕不用提早開始存錢。可是我們家庭關係漸漸陷入最低潮的時候,我只記得那時很不滿,不滿爸媽晚回家,不滿天天只能吃便當,不滿爸媽只顧工作都不管我和我弟,不滿爸媽假日還得工作然後把我和我弟寄放在親戚家。我總是很大聲的和爸媽說,要不是我功課還可以,我早就變問題兒童給你們看了。我沒和我弟聊過,但我想我弟一定也很生氣,因為有年母親節,他硬是連聲母親節快樂都不肯說,讓我媽難過到在廁所哭,問我們是不是很討厭他....

後來,可能是習慣了,也可能是年紀大了,到了也不想被爸媽管的時候,似乎關係就漸漸的好起來。現在,我們家的關係非常好,很快樂,但是我還是覺得,這快樂是來自我們彼此之間的親情,而不是因為錢的關係。甚至,我還常在想,要是我媽像以前一樣沒有工作就好了。我媽是一個工作要求完美,對自己要求,樣樣都想知道掌握,不然就會很不安心的人。也因此,他工作壓力非常的大。這幾年,他本來就有的頭痛問題更常發生,還胰臟炎心悸。我很心疼,也很擔心,非常的擔心。天知道,我可以不用住大房子不用漂亮的衣服不要吃大餐不要出國唸書....,而要一個像以前小時候天天閒晃在家看電視睡覺健康快樂的媽媽。

快樂,真的是來自於擁有了很多錢嗎?有很多錢,就真的會快樂嗎?沒有定論吧。人好矛盾,可或許這矛盾也只是來自於貪婪與慾望。在市場經濟下,想要什麼物質東西都得用錢買。於是為了滿足自己,為了平復別人有的我也想要有的心情,為了想隨心所欲,拼命的得和別人競爭把別人鬥倒賺更多的錢爬到更高的地位....後來得到的會是什麼呢?又會不會反而失去了什麼呢?

要知道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,想要的是什麼,時刻懷著滿足感恩的心情,不要貪婪,不要失去了自己。這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期許,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ui1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